未来3D打印药物技术将颠覆行业发展

  
3D打印技术在我国医疗行业的应用始于20世纪80年代,最初主要用于立体医疗模型的制造。随着精准化医疗和个性化医疗的发展,3D打印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日趋广泛,从立体模型、手术器械到活体移植组织、人体器官,再到药物,3D打印技术逐步走向成熟。今天,贝壳社将为大家分享3D打印技术在药物方面的应用。专注于做药品3D打印技术的南京三迭纪医药科技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:三迭纪)创始人成森平博士接受专访。

  △某国外3D打印药片


自带使命感的创业

  临床医学专业背景出身的成博士,曾经在海外有过一段创业经历,那一段经历与生物领域相关。这一段创业经历让成博士在企业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。由于家庭原因,成博士选择回国发展,回国之后成博士再次投入创业大军,这一次依然是生物医药领域。成博士创建的三迭纪公司专注于医药技术研发、药品研发、3D打印技术研发等。

 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3D打印技术领域时,成博士表示,之所以选择做药品的3D打印技术研发其实跟合伙人有关,合伙人此前做制剂出身,合伙人认为现在的打印技术可能会改变制剂开发和生产的一个方式。而自己又具有公司运营的经验,在创建三迭纪之前,成博士积累了五年的公司运营的经验。因为有这段经验,合伙人邀请成博士一起来做这个项目。成博士负责整体运营,合伙人负责技术方面。

  △某国外3D打印药片组成

  选择来做这个项目,基于几点原因:第一,能做这个事;第二,值得做这个事,因为做这个项目,对整个制剂行业来说,将改变制剂整个行业,改变制剂开发的一种方式,以及制剂生产的模式,非常有意义与价值。在成博士眼中,这是一件自带使命感的事。

改变整个制剂行业

  传统的药物制剂是一种试错型方式,研究制剂的研发人员通过不停的试错,研究出来相应比例的药物配方,然后达到某种效果。

  三迭纪的制作方式是一种全新的方式,通过设计的方式来做药物制剂,在一开始的时候设定一个理想的药物释放模式,然后去挑选一种药物制剂模型,这个模型其实一开始就知道如何释放。将挑选的打印材料用打印机快速打出原型,作出数据跟原先既定的释放曲线进行比对。比对存在差异的话,通过校准的方式两到三轮就可以达到非常好的处方结果。这是非常新的一种颠覆性方法。

  “我们3D打印制剂,就是把原料和辅料加进去之后,通过一系列的工艺把它变成制剂,我们目前开发的产品是可以进行一些精准控制的药物。”成博士讲到。

  假设一种理想的制剂释放曲线,通过数据库里面的模型和材料,很容易达到理想的状态。这种3D打印工艺可以打出这种特殊结构的药片,用这种结构的药片,可以简单地对药物释放进行控制。

  △某国外3D打印药片工艺

  成博士认为,需要用3D打印技术的药物主要是两类药:一类是对释放有一些需求的药物,第二类是复方制剂相对更加便捷。

  为什么说3D打印技术将改变整个行业?从效率上来说,原来的制剂开发方式是以月计甚至以年计,而三迭纪的开发方式是以周来计;从人力上来说,原来需要三到四个人去开发一个制剂,现在可能只需要两个人;从工具上来说,三迭纪的工艺流程非常简单,只需要一台自己开发的设备,就可以在一个实验室里面,将处方的原型磨出来。

  传统制剂生产在车间完成,需要很大的空间,分为很多工段,针对每个工段需要进行抽查来确保质量合规。现在的3D打印设备实现了整个制剂生产一体化,在一个设备中就可以完成制作,过程简单,质量可以在线监控。这种制作方式是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,工艺简单,可以实现无人操作,是一个智能化的连续化生产方式。

3D打印技术需要自己走出一条路

  纵观全球整个3D打印市场,算是比较新兴的行业。因此,目前做3D打印技术方面没有特别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,完全是一个全新的探索,三迭纪只能自己走出一条路来。在不断的摸索中,成博士发现3D打印技术发展存在一定的壁垒。

  对此,成博士表示,首先的难点就是市面上没有这样的设备,必须突破工程学上的挑战,开发制造出能够用于研发药物生产的设备。而工程师做不出来设备,因为他不懂药物研发生产,最后就变成了设备对设备本身的这种功能上的要求。

  尽管3D打印技术还有很多需要攻克的技术壁垒,但三迭纪通过自身的努力已经具有相对领先的技术,技术已经应用在产品开发上,目前已经有成型的产品了,本月即将进行人体实验,这已经算是走在行业前沿了。对技术驱动型公司来说,专利保护显得尤为重要。在专利方面,三迭纪也早有布局。成博士透露公司目前总共申请了48项专利,而且专利数据在不断更新中。

  三迭纪的商业模式,主要有两方面,一种是做前沿的研发技术,作为上游技术提供商与其他企业合作,另一方面是用自己的技术去开发产品,未来也会进一步把产品商业化。

  经过几年的发展,三迭纪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,下一轮计划在2019年完成B轮融资,B轮过后成博士希望直接在境外IPO。

转载请注明:中国3D智造网 » 未来3D打印药物技术将颠覆行业发展

喜欢 ()or分享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