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成基于3D打印技术的毕业设计


每年都会上演的毕业季对于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而言,毕业设计就成为了同学们的一大难题。不管是一开始的设计构思,还是后期的制作,每进行一步都是需要经过深思熟虑的。在所有的环节中,难度最大的无疑非实体制作莫属了。不过伴随着3D打印技术的日渐普及,让这老大难的问题逐渐变得简单起来。

作为产品设计系本科生的小王,因需要准备各种考试,临近毕业,还没有进行制作实体,就委托紫晶立方来制作一个无人机模型,交货时间要求为7天。

关于实体制作,设计专业有十八般武艺。例如,舞美专业的学生经常用使泡沫塑料板、纸板或者蓝色泡沫板制作模型。但很显然,这并不适合来做无人机模型。

交通类产品的模型,更常见的快速原型方式是油泥模型与玻璃钢模型。特别是汽车行业,在外观设计阶段制作油泥模型,已经成为汽车研发的标配。

起初,小王就考虑使用油泥模型或玻璃钢模型来做毕设,但这存在两个问题:油泥模型的价格较贵,且对制作经验的要求较高。玻璃钢模型较便宜,需要冷却、打磨、修补、冷却,最起码一周时间,算上人工费用综合成本也不低。

这个时候,小王找到了紫晶立方的陈工,探讨使用3D打印来快速原型的可能性。小王惊奇地发现,原来3D打印已经不是动辙10元一克的年代了,价格已经降得很实惠了。

他算了一笔经济帐,1.6米的无人机制作1:4的模型,材料大概是700克。如果采用玻璃钢来制作,材料成本约600元,比千元出头的3D打印还是便宜一些。但是,使用玻璃钢制作还需要他额外7天的人工费用,以150元/天的搬砖工资来计算,那综合成本就达1750元,比3D打印还要高。

而且,距离毕业的时间已经很紧了,如果经验不足导致制作失败,甚至会影响到毕业的进度。综合来看,使用3D打印来做毕设,既省钱、又省力,还能保证完成时间。

即便是1:4缩放,无人机还是长达40厘米,对于3D打印来说这不是一个小尺寸。好在经验丰富的陈工利用丰富的行业经验,仅用了2天时间就帮小王解决了问题。就这样,从第一次对接到小王拿到无人机模型,加上物流时间总共只花了5天。

毕设启动得最晚、但完成得比同学都早,就这样,小王利用3D打印技术实现了逆风翻盘、向阳而生,十分满意。

 

转载请注明:中国3D智造网 » 完成基于3D打印技术的毕业设计

喜欢 ()or分享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