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物修复工作者尝试利用3D打印与3D扫描技术

众所周知,四羊方尊是我国青铜文化的一张金字名片,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,是世界迄今出土最大最重的青铜器,享有“镇国之宝”的美誉。但是出于对文物保护的原因,四羊方尊极少走出国家博物馆,来到地方博物馆向市民展出,可谓是“藏在深闺少人未识”。时值518国际博物馆日,极光尔沃3D打印机特别向全国地方博物馆、学校等文化机构提供3D打印四羊方尊,让青铜文化走向民间、亲近大众。

通过3D打印技术,实现了对四羊方尊的“复制”,同时帮助相关文化机构输出历史文化提供教学载体。据介绍,此次极光尔沃运用桌面级3D打印机制作出四羊方尊的迷你版“孪生兄弟”,让市民有机会零距离观察多种类青铜器的工艺造型、图案布局、纹饰搭配等,真实触摸青铜文化。

四羊方尊代表了商朝青铜器制作的高超水平,其结构复杂,对铸造工艺要求高。通常博物馆制作一件四羊方尊复制品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、物力及时间成本。而基于3D打印数字化制造工艺把文物复制成本降低到极致,有效突破了这一瓶颈。除此之外,3D打印在文物修复或重建方面的应用也非常广泛。

文物由于年代久远,在经过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风吹日晒后,大部分已经风化并且仍在继续风化,若不及时保护并获取文物数据,其风采将永远消失。但随着3D打印技术及3D扫描技术发展,以数字代形式建立“文物数据档案”变成了可能。近年来,随着博物馆数字化进程的大力推进,很多博物馆与文物修复工作者尝试利用3D打印与3D扫描技术,让支离破碎的文物“起死回生”,在修复的同时可以继续传承。

数字技术的应用给历史文物的修复、复原或复制,尤其是3D打印与3D扫描技术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。我们希望运用3D打印技术为历史文化的传播及继承贡献一己之力,让国宝文物走出“深闺”的同时,让大众有更多的机会接近历史。此次,3D打印四羊方尊只是极光尔沃3D打印机在文物领域应用的一个小小缩影,未来我们还将继续为更多的文化机构激活被“雪藏”的文物。

转载请注明:中国3D智造网 » 文物修复工作者尝试利用3D打印与3D扫描技术

喜欢 ()or分享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