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3d打印机制作公交车不是梦,世界最大3d打印机来了

澳大利亚金属增材制造公司 Titomic 近日宣布他们打造出了全世界最大的金属 3D 金属打印机!打印规模是 9 米长×3 米宽× 1.5 米高,用的是传统的冷喷涂技术。

先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冷喷涂技术,冷喷涂是一种金属、陶瓷喷涂工艺,但是它不同于传统热喷涂(超速火焰喷涂,等离子喷涂,爆炸喷涂等传统热喷涂)。

它不需要将喷涂的金属粒子融化,所以喷涂基体表面产生的温度不会超过 150 摄氏度。

同时,陶瓷烧结温度在 1500 摄氏度以上,所以冷喷涂可以将陶瓷涂层(如氧化铝)喷涂在几乎所有基体上。

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 3D 打印机 用的就是这种技术。墨尔本的 Titomic 公司是一家增材制造公司,他们利用冷喷涂的原理 3D 打印钛合金部件。

我们可能对增材制造这个名词比较陌生,其实,增材制造就是 3D 打印,这种技术融合了计算机辅助设计、材料加工与成形技术、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,通过软件与数控系统将专用的金属材料、非金属材料以及医用生物材料,按照挤压、烧结、熔融、光固化、喷射等方式逐层堆积,制造出实体物品的制造技术。

相对于传统的、对原材料去除、切削、组装的加工模式不同,是一种“自下而上”通过材料累加的制造方法,从无到有。这使得过去受到传统制造方式的约束,而无法实现的复杂结构件制造变为可能。

那么这个巨大的 3D 打印机有什么特别之处呢?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身形庞大,所以能 3D 打印庞大的物体,比如公交车。

其次,它功能还是很全面的,不论高尔夫球杆还是复杂的飞机机翼部件全都不在话下,而且打印金属自行车车架只用 25 分钟左右。

再有就是它的打印速度惊人。它每小时能处理约 45 公斤的材料,比现在市面上的速度最快的同类产品还要快 10-100 倍。

最后是,Titomic3D 打印机主打零浪费,打印多达的物品就用多少材料,如此一来不仅保护了环境还降低了成本。

说起最快的 3D 打印机,就想给大家介绍一下世界上最快的光固化 3D 打印技术。

它是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 UNIZ 公司研发的 SLASH 系列打印机,基于专利的液冷 LCD 光固化技术,速度超越同类产品近 100 倍。

最快是有多快?UNIZ 研发的光固化 3D 技术的桌面机可达到 1,000 毫升/小时的成型速度,位居世界第一。

等会儿,什么叫光固化技术? 30 多年前,3D 打印面世那天,就是从光固化技术(激光扫描)立体光刻技术开始的。所以光固化才是的老大。

这项技术是用光作引发剂,促使液态小分子发生一系列链式反应变为固态高分子,形成长链。整个过程在光照下进行,对光线的波长和强度都有要求。

但是 UNIZ 的光固化 3D 打印技术又是在传统技术上加以革新的,传统的光固化技术用的光源是激光,但是 UNIZ 的 3D 打印机则用的是 LED 阵列的面光源。

除此之外还并采用液晶屏作为掩膜,从而实现连续光固化,通过将数据文件处理成一层层的数据,每次曝光一层数据,通过每一层的叠加,将物体打印出来,效率大幅提高。

这款 3D 打印机可以打印很多东西,比如珠宝模具、汽车后视镜、牙齿模型、雕塑艺术品,甚至手办、手机壳等等。

SLASH 系列打印机能如此之快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使用了液冷技术,这个技术申请了专利。

听起来好高深,帮大家简单解释一下。传统的 3D 打印技术一段时间之后反应界面温度会迅速升高,这是因为碳碳双键打开变为两个碳碳半单键会释放热能。

如果反应速度很快,单位时间释放出的热就将聚集起来,热量过多则会损坏打印机。这也是其速度一直提不上去的原因之一。

但是应用液冷技术就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难题。 SLASH 系列打印机在掩膜下设置了液冷系统,通过流动的液体将热量导出。

SLASH 系列打印机市场很广阔,可用于工业模具、医疗、珠宝、教育等领域。主要是因为其打印速度很快,所以广受欢迎。

举个例子来说,一般打印一套汽车模具需要一个月以上,而采用光固化打印模具可以把时间压缩到一至两天。

再比如打印牙齿模型,你知道为啥做颗烤瓷牙那么贵吗,因为多数是手工制作的工序繁琐,所以成本就很高,但是用光固化打印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成本。

近年来,各式各样的 3D 打印机频出,都打着自己的旗号,要么是最快的,要么是最大的,还有的可以打印食物,房子等等,但不管是什么样的,都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。

转载请注明:中国3D智造网 » 用3d打印机制作公交车不是梦,世界最大3d打印机来了

喜欢 ()or分享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